close

  
  每次給村裡的孩子送錢,邱良炳都很開心
  “2005年,有次單位開會,很重要,所有黨員都不能請假,但邱良炳堅持要請假,說家鄉的教育基金會有急事,必須回去。我這才知道,他在老家搞了個教育基金會,他已默默做了15年。”上周,談到廣州出入境檢驗檢疫局退休幹部邱良炳,該局紀檢組長李奮程說,老邱做好事總愛悄悄乾。
  邱良炳是海南省定安縣新竹鎮龍坤村人,上世紀90年代,有次回老家,他得知村裡不少家庭窮,沒錢送孩子讀書,儘管自己工資不高,他還是決定在村裡設立邱良炳教育基金會。這是海南省第一個以個人名義設立的教育基金會。
  自設教育基金,花錢很多,邱良炳就自己省吃儉用,默默捐助。過去,老邱一家穿衣吃飯從不算計,現在,老邱一家的飯菜基本上是頓頓鹹菜、稀飯。即便碰上兒子考上大學這樣的喜事,老邱也藉口“家裡飯菜衛生乾凈”,讓妻子在家裡做上幾道家鄉菜,為兒子慶祝。
  每次回家鄉龍坤村,老邱為了節省路費,從不坐飛機、火車,而總是坐最便宜的“大巴”輪渡過海。
  “我每年把我的工資的三分之二給了家鄉教育!”邱良炳說。這麼多年,他一家的生活水平嚴重下降,但邱良炳教育基金會卻從開始的1萬元啟動資金髮展到75萬多元,其中他個人捐款就達42萬元,受獎勵的學生達1200多人,幫助20名準備輟學打工的貧困生圓了“大學夢”。
  邱良炳回憶自己的童年,他說,他也經歷過貧窮,明白只有知識,只有讀書才能改變貧困的命運。“我以前是個孤兒,非常窮苦,但我是吃‘百家飯’長大的,龍坤村的街坊、鄰居都幫助過我。我讀了好的大學,找到好的工作,有今天的生活,都是因為有這麼多人幫助過我,國家給我這麼多工資,其實就是鄉親們從前把錢一點一點‘存’在我這裡,這是‘利息’,現在輪到我報恩了。”
  邱良炳告訴記者,這麼多年來,他的妻子、兒子都非常理解他做的事。“兒子一直以來都是默默地支持我,他也不說什麼,跟外人只是說,‘老爸怎樣就隨他’。”有了家人的支持,邱良炳有信心把基金會一直做下去。
  對於教育基金會下一步的發展,邱良炳有一個設想,是在家鄉建一棟房子,專門將受到幫助的學生彙集在一起,講述自己受助的經歷和今後要為社會做些什麼,“他們將經歷和故事一代一代傳下去,也希望將這種互相幫助、回報社會的精神傳下去。也許我以後不在了,但還是有學生能幫我實現這個心愿、這個目標。”
  文/圖 羊城晚報記者 尹安學 實習生 葉張翔編輯:何平  (原標題:退休幹部邱良炳在家鄉設立教育基金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d71tdkvo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